读者培训服务

 

  为帮助读者深入了解数据库的资源、功能以及各种检索技巧,配合大学生信息素养的教育,已经面向全校开设了3门课程,并不定期举办电子资源讲座,提供定制培训服务。

  1、《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32学时,2个学分)
  针对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课程编号为:2113602920
  课程旨在加强大学生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主要内容包括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网络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及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数据库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及检索方法和技巧等。
  2、《图书馆利用课》
  针对全校新生开设的必修课,课程旨在使同学们充分地了解图书馆的概况,掌握利用图书馆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同学们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3、《信息检索》(16学时,1个学分)
  针对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程。课程旨在提高研究生利用网络资源及图书馆数据库资源进行学习和科研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检索规律和技巧,常用中外文数据库的功能及检索方法,文献获取与利用等。
  4、电子资源讲座
  图书馆每学期都会邀请数据商来我校做电子资源讲座,涉及数据库的功能、检索技巧以及与科研相关的论文投稿等大家感兴趣的主题;图书馆优秀的学科馆员也会结合本馆的特色资源举办服务与资源利用的讲座。讲座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查阅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官微以及学生门户的学生通知。
  5、定制培训服务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可根据读者需要,按学科或专题组织电子资源及图书馆利用的相关讲座,并灵活安排地点和时间;我校任何读者均可以院系、班级为单位提出申请,教师、研究生10人以上,本科生20人以上均可提出团队申请,以班级、中队、专业、实验室、研究生团队、教学科研小组等为单位组团均可。

(联系人: 毕宏  84725255 bihong@dlmu.edu.cn  高灵溪 84725257  gaolx@dlmu.edu.cn

 

 

网站地图 | 馆员之家 |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